《成为有思想的教师》的优秀读后感
读了肖川教授主编的《成为有思想的教师》一书,感受颇深。在这本书中,肖川教授对教育进行了深入地观察与剖析,以平实的语言告诫我们每个教师应尽的责任,指导我们在关注学生生命成长中成就自己的职业幸福,在诗意的教育生活中实现专业成长。读他的文章让人感觉有如春风拂面,清新悦目,让人尽情享受心灵丰收的愉悦。也使我明白了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,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,为自己人生的价值不懈努力,让自己的生命充满诗意。下面就将自己的读书过程中感受最深的两点与大家共享:
一、具备“六个学会”,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。
肖川教授在“教师的学习与成长”专题中提到:作为教师,要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胜任自己的工作,就必须做到“六个学会”即学会等待、学会分享、学会宽容、学会选择、学会合作、学会创新,只有当我们的教师具备了这些素质,人类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。
等待,是用发展的眼光看学生,用从容的心态对工作,当我们学会用等待的心情看学生时,我们就能对学生少一点苛责、失望和冷漠,多一份理解、信心和亲切;分享,是展示,是引领,是平等的给予,而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,学会分享,就是努力学会一种新的表达方式和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他人。宽容,是努力使自己变得胸襟开阔、气度恢宏,是心智不那么闭锁,头脑不那么固执,思想不那么僵化,眼界不那么狭隘;我们要学会选择教育的内容,选择教育的时机,教育的途径和方法。当然,有取必有舍,在专业化成长的过程中,我们更要学会适时地放弃,也许转一个弯,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;作为教师,需要很好地和同事合作,和学生合作,和家长合作,这要求教师不断探索和改进工作,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风格,学会创新,才可能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学生。
学习会使人进步,学习会使人出色,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有所作为。我想,“六个学会”是优质教育对教师的要求,是新世纪对教师的厚望,也是衡量教师专业成熟与否的标尺。
二、学会在博大而炽热的爱中享受幸福,不断追求幸福。
孩子天生是要被关爱的,被呵护的,所以爱孩子是教师的天职。爱孩子已成为绝大多数教师的信念和习惯。关键是要让孩子们懂得你在爱他,让孩子们“感受被爱”,这就需要教师的智慧,从而不会出现“一片真心为你好,可我又受不了”的尴尬局面,或者是“恨铁不成钢,反而生锈还差不多”的无奈与悲哀。
教育的过程是教师施之以爱的过程,爱生,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,“没有爱就没有教育”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。教师观察学生的优点,扑捉教育契机,这是爱;教师信任学生,给学生一份支持,这也是爱;学生有了一点点进步,教师及时给予鼓励,这还是爱……作为教师,要关注细节,抓住各种机会关爱学生,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光明。肖教授说:“教师脸上的微笑有多少,学生心中的阳光就有多少。”教师付出了爱,学生回报给你的一定也是爱。在师生情谊中,我们会体味到教师职业的幸福感,体会到一种他人无法感受到的快乐。
目前,教师的职业倦怠,正在消磨无数教师的工作热情。我们周围有很多教师,当下班之后,就像个泄了气的皮球,整个人瘫坐在电视前面,生活的很无奈。这种人一定是摆错了位置,他可能想赚更多的钱,想爬得更高,或者有更多的欲望,由于不知道割舍,想要的太多,结果反而跌入痛苦的深渊。所以说,要找寻快乐,就要懂得做出选择。快乐是一种生活的态度。假使一个人一辈子有钱、有权、有名,却没有快乐,仍旧算是虚度此生。
物质上如果保持恬淡,精神上就能有更大的空间去丰富。而且,物欲上的东西“边际效益”递减速度反而特别快。我们常常感叹,人生无奈,总是有牵扯不完的琐事,不是担心这个,就是担心那个。在短暂的生命中,每个人应该留一些空间做自己想做的事。而且,只问耕耘,不问收获。
幸福不仅仅来自工作,更来自生活。家人、朋友、闲情、雅趣是幸福生活不可缺少的。也许我们并不富裕,但还得学会舍得用杯水车薪中的一水一木去买些喜欢的书、买件心仪的衣服,和家人、朋友一起去逛街、泡吧、旅游。幸福是一种感受,敞开心灵去感受,幸福无处不在。因此,肖川教授提出:“对教师而言,要养成专业心态中的良好心态,就是‘接受现实、悦纳自我、心存感激、追求卓越’,用积极的心态来看待世界。”
在这本书中,肖川教授给我们上了一节关于教育、专业成长、人生幸福的课,发人深省,令人受益,我坚信:我努力,我幸福。就让我们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,去享受自己幸福的人生。